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2011年三季度广东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 作者:pro612f0f | 发布时间: 2010-10-20 | 15584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东省建材工业生产、销售和经济效益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快于去年。工业增加值、销售产值增幅在全省九大产业中均居首位。

一、今年以来全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生产销售持续快速增长。1-9月,全省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1711户,积累实现工业总产值2432亿元,同比增长37.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7%,较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2325亿元,同比增长36.9%,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2、经济效益显著提高。1-8月份全省建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利税149亿元,同比增长27.0%;利润总额96亿元,增长26.3%

3、陶瓷行业投资增加,水泥、平板玻璃投资继续减少。前三季度,全省建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3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建筑陶瓷和卫生陶瓷分别同比增长14.5%45.2%,产能持续扩张;而国家限制产能过快增长的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下降39.3%52.5%,产能扩张速度已明显放缓。

4、建材产品出口居全国首位。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增长,对建材产品出口拉动增强。前三季度,全省建材产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7.3%,增速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居全国首位。

(二)主要建材产品产量完成情况

今年1-9月,全省建材工业主要产品中,除水泥混凝土桩产量同比下降外,其它产品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水泥产量8838万吨,同比增长12.1%;平板玻璃4920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0%;陶瓷砖1884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0%;卫生陶瓷2862万件,同比增长3.5%;水泥混凝土桩2887万米,同比下降12.2%;人造板533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1.1%;建筑涂料52万吨,同比增长3.5%;大理石板材2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

二、全省建材重点行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水泥行业

今年受限电影响,广西水泥减产严重,而西江航道不畅通,导致进入广东市场的水泥量明显下降;同时进入下半年,广东雨水减少,工程陆续恢复,市场需求开始回升,也为广东水泥价格上涨奠定基础。在全国水泥均价一路走低的局面中,广东水泥市场异军突起,8月初水泥价格上扬20/吨,仅仅一月之后,价格再次走高,广东水泥价格已涨至年内高位。9月份,全省PO32.5PO42.5吨水泥市场价格分别为444元和461元。由于水泥价格上涨,截止8月,全省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利润总额达26.6亿元,同比增长74.2%

(二)玻璃行业

今年以来,受新建产能释放、商品房及汽车需求相对疲软、保障性住房建设拉动尚需时日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平板玻璃价格持续走低。9月份,广东省浮法平板玻璃市场价格约为41.8/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元左右;同时,由于重油、煤炭、天然气等燃料价格及人工成本大幅度上涨,能源和纯碱的购进价格都处于历史最高价位,平板玻璃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上升了17%左右,基本上吞噬了平板玻璃的利润空间。

(三)陶瓷行业

由于去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指标,不少陶瓷企业被停电停产,产能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今年以来,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建陶产业产能过剩已开始显现,部分企业库存增加;同时受国内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今年国内陶瓷销售市场形式较为严峻;产品价格方面,根据中国(佛山)陶瓷价格指数平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陶瓷价格总指数分别为106.40107.90106.90,价格变化幅度不大,但燃材、化工原料、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进一步压缩了陶瓷企业的利润空间。出口方面,近期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决定对中国瓷砖生产企业征收26.3%69.7%的正式反倾销税,而且这项反倾销税2016年到期后,还可以视情况继续延长。目前阿根廷、秘鲁都已相继启动了对华瓷砖反倾销调查。这也意味着中国陶企或将失去更多的国外市场,反倾销制裁的实施将严重影响国内陶瓷出口的利润。

三、行业发展预测

1、受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国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影响,企业综合成本将持续上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燃材料价格一路上涨,受此影响全省水泥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加了30%左右,平板玻璃、技术玻璃、陶瓷等行业产品毛利率同比都有较大幅度下滑。从原煤来看,目前我省水泥企业原煤平均购进价格911/吨,比去年同期上涨198元,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在冬季用煤高峰影响下,原煤价格仍有一定上涨趋势。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存贷款利率上调,企业融资成本在不断加大。

2、电力趋于紧张,水泥、陶瓷等行业将被限电。据悉,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截止8月,全省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7.5%,南方电网最大错峰负荷已达1120万千瓦,截止目前,南方电网仍总体缺电8%以上,个别地区缺电20%以上。目前,新一轮限电措施也即将到来,会通过避峰、拉闸限电等方式限制用电,对建材企业而言,正常生产必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第三季度以后是水泥需求的旺季,影响更大。

3、房地产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对建材行业产销影响较大。自去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出台了差别化信贷、限购等一系列措施,对房地产业影响不断显现。尽管目前广东建材工业整体增长较快,但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对建材行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例如,房地产行业占水泥需求的30%以上,如果地产商资金不到位,水泥的销售将受到影响。

4、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加大。927号召开的全省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省要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难度相当大,单纯依靠过去淘汰落后产能等产业结构调的方式,已难以起到太大的节能作用。同时,面对十二五期间异常严峻的节能形势和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18%的目标,国家和省将会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分解节能目标、开展能耗限额专项调查、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等工作,推动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接下来,我省建材企业还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人力和物力,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水平,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