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我省印发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1-12-29 | 2161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27日,我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本省行政区域内(深圳市除外),水泥行业年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共58家。本省行政区域内水泥行业已列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并有望于 2021—2022 年建成投产且预计年 排放 2 万吨二氧化碳(或年综合能源消费量 1 万吨标准煤)及以 上的新建(含扩建、改建)项目企业,共 3 家。


水泥行业的熟料生产和水泥粉磨生产企业使用基准线法分配配额;水泥行业其他粉磨产品企业使用历史强度下降法分配配额;水泥行业的矿山开采企业使用历史排放法分配配额。


2021 年度配额实行部分免费发放和部分有偿发放,水泥企业免费配额比例为96%,新建项目企业有偿配额比例为6%。控排企业免费配额发放:按基准线法、历史强度下降法分配配额的控排企业,先按上一年度核定配额量发放预配额,再根据经核定的当年度产品产量计算最终核定配额,并与发放的预配额进行比较,多退少补;历史排放法分配配额的企业,先按上年度核定配额量发放预配额,再根据当年度的配额分配方法计算最终核定配额,并与发放的预配额进行比较,多退少补。控排企业可视需要购买有偿配额。新建项目企业配额发放:新建项目企业在竣工验收前购足有偿配额。新建项目企业正式转为控排企业管理并购足有偿配额后,省生态环境厅通过配额注册登记系统向其发放免费配额。配额有偿发放数量和方式:2021 年度配额有偿发放总量原则上控制在250 万吨以内,采用不定期竞价发放的形式。省生态环境厅将根据碳市场运行情况,委托竞价发放平台组织配额有偿竞价发放,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