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工信部:落实《若干政策》 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2-24 | 4168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部门介绍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效措施,表示将全力推动落实《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此次出台的《工业政策》将“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作为一项重要的举措,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


多措并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信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工信部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聚焦中小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和原材料、机器人等重点行业,编制形成了一系列“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推进举措,引导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振作工业经济提供了规划指导。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全部印发实施。
  二是增强政策供给。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联合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在2021年底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16项政策的基础上,这次又在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加大用地用能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18项举措,各地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形成振作工业经济的政策合力。
  三是扎实助企纾困。积极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着力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难、实现稳定恢复增长。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组织对重点地区进行现场督导,化解了一批拖欠时间久、协调难度大的问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协调,保障受疫情影响地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企业稳定生产。
  四是加强监测调度。建立重点工业大省、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旬调度机制,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形势,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预研预判。组织各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帮助企业春节期间稳产稳岗,加快在建项目投产达产,着力保障要素供给,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五是稳定市场预期。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深入各地区、各企业等基层一线,报道工业稳增长情况,宣传推广经验做法,起到了提振社会信心的正向引导作用。
  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全力推动落实《工业政策》,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筑牢经济“压舱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