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华润封开水泥丨绿色潜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来源:绿色肇庆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3-14 | 1850 次浏览 | 分享到:


绿色低碳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作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华润水泥(封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先行,把低碳环保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前行,不断为企业注入新动力。




01

推进固废综合利用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在“无废城市”建设的背景下,水泥窑协同处置是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布局,也是降低环境污染、促进经济循环的重要手段。2022年9月,封开水泥为适应水泥行业发展新形势,投资6500万元动工建设协同处置替代燃料项目。该项目通过燃烧纺织废料产生热能,替代一部分原煤,既解决了纺织品废料处置难题,又减少了企业能源消耗量。据了解,项目将为3条生产线服务,预计每年可处置纺织品废料12万吨,节省燃煤约8.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2万吨。


除了传统的减排路径,封开水泥还积极探索产品和减排协同。其延伸发展的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项目是以尾矿废料为原料,年产量达160万平方米,可以将封开大排矿每年产生的10万吨尾料全部消纳,实现“变废为宝”。同时,项目还将建设十万吨级碳捕集及碳利用示范线,通过管道把二氧化碳从熟料窑炉输送至板材车间,实现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利用。


02


探索超低排放方案  效益环境两手抓



水泥行业是“十四五”超低排放改造的重点行业。按照国家标准,水泥行业窑炉尾气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为320毫克/立方米,而目前封开水泥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本控制在180毫克/立方米以下。目前,封开水泥已完成两条生产线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现在的180毫克/立方米进一步降至50毫克/立方米以下。到2025年,公司将全部完成六条生产线的改造。




03

探寻“光伏”路径  致力绿色发展



电力是水泥企业的重要能源,在煤炭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利润压缩的行情下,充分利用光伏发电不仅能达到碳减排的目的,还能节省用电成本,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封开水泥在原有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的基础上,利用厂区、生活区空闲场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2022年5月,封开华润投资超4000万元,建设10.5兆瓦分布式光伏并网电站,2022年11月投运发电。全年可发电1100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00吨,在经济效益、环境保护方面产生巨大价值。


随着一块块光伏发电板安装调试,在吸收太阳能量之后,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色电能,封开水泥开始变得“电力十足”,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