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2011年上半年广东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4-04-08 | 16270 次浏览 | 分享到:

;其中国家限制产能过快增长的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受到政策的抑制,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下降45.1%35.6%,产能扩张速度已放缓;建筑陶瓷、卫生陶瓷行业同比增长分别为25.4%48.7%,产能还在进一步较快扩张。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术玻璃行业完成固定投资8.7亿元,同比增长2538%,并且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可以看出,玻璃行业的投资已逐渐向高附加值的方向倾斜。

 

二、行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持续增加

国内水、电、油、气和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上行,能源和原材料购进价格的继续保持高位,是企业成本最大的影响因素。从目前来看,基础性原材料和能源上涨明显。自去年9月至今年5月,煤炭平均购进价格持续8个月上涨,5月份全省水泥企业煤炭购进价格每吨903元,比去年同月高223元,累计平均比上年同期高204元。5月,企业工业用电购进价格平均每千瓦时0.759元,累计平均每千瓦时比上年同期高0.077元。加之油价向上调整,运输费用提高,这些涨价因素将使对能源和运输等外部条件依赖较大的建材产品生产成本费用提高,短期盈利能力下降,经济效益继续提高面临更大压力。同时劳动力工资较快上涨和财务成本的增加等,也对建材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供电紧张影响企业生产

随着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电力需求持续增加,今年是广东省最缺电的一年,而且负荷高峰来得比往年更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力缺口短期难以解决。我省已经开始实行错峰用电,部分行业用电受到了影响,建材行业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已有部分地市的陶瓷企业实行停三开四,甚至“停四开三”,企业正常生产受影响较大。

(三)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目前,国家和广东省的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建材行业已经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自去年7月至今,全省已召开了若干次会议,并通过对企业现场核查等方式开展了专项监察工作,对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单位进行整体排查,被确定为超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将被实施差别电价等惩罚性政策。现在建材企业的节能意识不断加强,通过采用节能设备、改进生产工艺等方法,努力挖掘自身潜力,降低能耗水平,避免成为处罚、淘汰的对象,用能情况改善较大。

(四)陶瓷产品不断遭遇反倾销,出口阻力加大

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倾销案件增多,中东局势动荡,人民币升值等使得出口阻力不断加大。由于我国陶瓷出口产品价格上的优势,引致众多国家针对我国的反倾销,其中广东受到的冲击最大。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