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2011年上半年广东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4-04-08 | 1618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09年底,泰国对华瓷砖进行反倾销调查,佛山多家陶瓷企业涉案,广东省建材行业协会联合广东陶瓷协会积极组织陶瓷企业成立反倾销无损害抗辩联盟,开展反倾销案抗辩工作,为最终减少惩罚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去年6月,欧盟对华陶瓷砖反倾销立案,今年3月,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税率高达73%。反倾销调查的不断增多(已多达9起),这既有国外贸易壁垒、贸易保护的原因,更有我们自身的原因,如行业缺乏自律,相互恶性竞争,产品整体档次不高等。可以预见,我国的建陶产品出口的阻力将会越来越大。

三、行业发展下半年趋势预测

1、尽管上半年广东建材工业整体增长较快,但下半年整体发展还有不确定性,其中对建材行业影响最大的就是房地产行业。从去年底开始国家收紧信贷,银行放贷明显放缓,开发商资金压力加大。1-5月数据显示,全省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518.5亿元,同比下降10.8%;自筹资金798.2亿元,同比上涨35.4%;利用外资16.1亿元,同比上涨7.3%;其它资金来源1258.9亿元,同比上涨17.1%;可见房地产业从银行融资受限明显,而从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增加,企业资金状况压力增大,融资成本上升。

2、出口方面,虽然上半年整体维持较快增长,但增幅逐月回落。陶瓷产品出口阻力加大,虽然一些较大的企业,由于其产品出口价格较高或者获得的反倾销税率较低,产品出口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但小的陶瓷企业以及外贸公司的出口业务确受到了较大影响,预计下半年广东省陶瓷产品出口增速将会有所下降。

3、建材产品价格基本稳定。由于目前电力趋于紧张,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节能压力加大,企业生产成本高企,中小企业因融资困难致成本大增。下半年虽然是需求旺季,但不明朗,加上企业原有库存增加,建材产品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可能稳中有升。

4、转型升级带动行业发展。今年广东省已明确将建筑陶瓷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示范产业,着力建设建筑陶瓷转型升级基地和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修订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广东建筑陶瓷发展实际,按照发展培育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限制淘汰一批的转型升级要求,将会较大的促进广东建陶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建材工业乃至传统产业的整体提升。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