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2011年一季度广东省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4-04-08 | 1390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一)行业发展总体情况

今年一季度,我省建材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实现平稳开局,利润总额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整体经济指标与上年底相比,增速有所放缓。

(二)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情况

1. 建材行业较快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一季度,我省建筑材料行业(含建筑、安全用金属制品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新口径,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完成工业增加值204.5亿元,同比增加 15.2%,增速较全省工业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销售产值796.5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在我省九大产业中排第一位。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4亿元,同比上涨37.2%,完成工业销售产值52.3亿元,同比上涨64.7%,主营业务收入49.6亿元,同比增加65.1%,利润总额2.0亿元,同比增长44.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5.4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28.4亿元,同比上涨27.6%,主营业务收入604.2亿元,同比增加25.31%,利润总额30.9亿元,同比增长19.5%。企业利润增幅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可见企业增产不增收,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调高、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等因素推高了企业成本,使得企业利润减少。

2. 主要产品产量平稳增长

一季度,我省建材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如表2所示,主要建材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增速有所减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省建材行业2011年一季度主要产品产量


3.产品出口形势良好

今年一季度,我省非金属矿采选业出口交货值为1175万元,同比增加3.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为852716万元,同比增长35.7%。其中,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增加30.0%201.5%22.5%39.1%,增长幅度均高于全国水平。

二、行业经济运行特点

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建材行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运行基本平稳;然而日益收紧的信贷政策,燃料价格、原材料价格、劳动力工资等持续上涨,楼市调控政策等,都将对一些建材企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1、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

能源和原材料购进价格的继续保持高位,是企业成本最大的影响因素。从目前来看,基础性原材料和能源上涨明显,今年前两月,我省燃料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1个百分点,预计燃料价格还会持续上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还将增加。同时劳动力工资上涨、逐步从紧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也会对我省建材行业的发展带

2、建材产品价格总体上升

一季度,随着一大批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国家和我省重点项目和工程在不断延深,建材产品市场需求量增加,建材产品价格上升。水泥价格在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略有上涨,42.5强度的普通硅酸盐水泥价格为458.62/吨,同比上升14.9%,环比上年四季度上升5.9%;玻璃价格略有波动,浮法平板玻璃价格44.36/平方米,同比上升1.4%,环比上年四季度下降3.7%,较上年底有所下调。

3、陶瓷出口难度逐渐加大

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陶瓷反倾销案件增多,中东局势动荡,人民币升值等,使得出口形势更加严峻。3月,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我省只有两家企业获得个案处理,税率分别为35.5%26.2%,由陶瓷协会组织的联盟合作企业税率为32.3%,而其它企业税率为73%,涉及此次欧盟反倾销案的陶瓷企业中佛山企业占70%左右,而欧盟市场占佛山陶瓷国际市场的110。此外,我省第二大陶瓷出口市场——中东和北非,目前局势动荡,大规模抗议活动日益演变为暴力冲突,而这些地区约占广东陶瓷出口市场两成的份额,一些陶瓷企业以及外贸公司的出口业务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连创新高,今年以来的增幅达1.9%,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影响,一方面使得陶瓷产品出口汇兑损失较大,另一方面也削弱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这些因素都将使得陶瓷产品的出口面临重大考验。

三、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 在我省经济强劲复苏的同时,工业开工率持续增长,一大批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如高速公路网项目、港口建设项目、水利工程等建设项目陆续开工,以及今年我省31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开建。这些都会使得建材市场需求量进一步增加,从而带动我省建材行业的发展。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