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广东省建材行业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4-07-02 | 26442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东省建材行业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

 

       一、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行业总体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广东省建材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主要产品产量较快增长,产品出厂价格总体运行平稳,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建材企业能源购进价格持续较快上涨,企业成本上升。

       受西江水流量减少影响,外部水泥等建材产品供应量大幅减少,加之由于亚运工程的全面建设,广东省建材需求量相对旺盛,拉动了建材工业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销售产值等指标以及大多数产品的产量都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二)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情况

       1. 建材行业持续较快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2010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发展继续保持积极向好态势。全省全年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063.6亿元,突破2万亿大关,同比增长17.6%。建筑材料行业(含建筑、安全用金属制品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96.5亿元,同比增加22.3%,增长率在我省九大产业中排第一位;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847.4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长率在九大产业中排第二位。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9.8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8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50.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88.9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97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和33.69%。

       2. 主要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居全国前列

       2010年,我省建材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除平板玻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外,其他产品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陶瓷砖、大理石板材和水泥混凝土管桩增长幅度均超过20%,增幅超过全国水平;水泥和卫生陶瓷也有较快的增幅。广东省建材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如表1所示。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