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伍国瑞:六十年漫漫创新路
来源:混凝土世界杂志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7-10-26 | 16524 次浏览 | 分享到:



伍国瑞:六十年漫漫创新路

 混凝土世界杂志 记者    张  

记者手记

伍国瑞是我国水泥制品板材行业的老行尊。

精神矍铄的伍国瑞今年已经83岁,但依然工作在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的岗位上。与他交谈,你感受不到丝毫的暮气,反而会让你领略到他优雅的谈吐和深刻的思考。

老当益壮

      伍国瑞是企业技术工作的带头人。他善于发现和吸收新技术、开展技术革新,是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市级技术中心、清洁生产企业等项目的技术负责人。

      近年来,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建筑学会等单位颁授的“企业产品创新应用大奖”、“行业改革开放30年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等,伍国瑞起了主要作用。他主持的“一种高强度低密度无石棉纤维增强硅酸盐类板材的制作工艺”发明专利和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伍国瑞在企业技术领域和行业的发展中贡献较为突出的是引进了流浆法生产工艺设备,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目前,国内流浆法生产线的年产能力已近4亿平方米,可创年产值近40亿元。

      在企业发展的史册上,清晰地记载着他创新的脚印,其中许多成果都是在他年逾80岁以后取得的,这是他最令人肃然起敬的地方。

      伍国瑞善于观察也善于建言。2016年,他参加广东省技术监督局主持的“石棉在市场的风险”项目评估专家验收会,他对建筑制品中石棉含量的评定方法和成果给予肯定,对类石棉的材料水镁石矿物纤维及海泡石矿物纤维提出检测预案获得支持。这一年,他对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增加以功能性的板材为发展方向的建议在行业规划和广东省建材发展规划中被采纳。此外,他还撰文向有关部门提出将无石棉硅酸钙板/水泥板纳入国家绿色建材目录。他策划和积极推动在行业中首个在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成立省级研发中心已成功获得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粤科产学研字(2016)176号文批准成立“广东省无石棉硅酸盐环保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伍国瑞在企业从创建开始坚持发展无石棉产品的战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饮水思源

      硅酸钙水泥板在我国水泥制品领域是一个小众产业,但却产生了伍国瑞这样令人钦佩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当记者让他谈谈获奖感想时,他动情地说,感恩于父亲伍杰生言传身教的培育;感恩于每个任职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感恩于国内优秀学者沈荣熹博士和苏州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研究院总工程师叶启汉的指导、提携;感恩于学会、协会给予的鼓励,感恩于这个时代给了我一个发展的平台。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