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涿鹿金隅:奇迹从这里诞生
来源: | 作者:pro612f0f | 发布时间: 2010-06-23 | 18082 次浏览 | 分享到:

西北重镇,张家口内黄帝城10余里的大斜阳村东,一座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的现代化水泥生产线拔地而起。这就是金隅集团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冀北门户建设的水泥项目———涿鹿金隅水泥公司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技改项目配套12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项目自2009年4月1日正式破土动工,于2010年5月18日正式点火投产,在狂风暴雪的恶劣气候条件下,在投资比预算压缩1/6的资金压力下,在工期一再提前的时间压力下,涿鹿金隅水泥班子成员与全体员工激情奉献,向集团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又一次向人们诠释了金隅工程、金隅速度、金隅精神的真正内涵。


在2008年9月28日涿鹿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技改项目开工典礼上,涿鹿金隅水泥公司经理、集团水泥工艺专家赵启刚就向集团、向张家口人民郑重承诺:“涿鹿水泥项目部将充分发扬‘重实际、重创新、重效益、争一流’的集团精神,本着‘诚信、和谐、务实、高效’的管理理念,将项目建设成为集环保、节能于一体的国内同行业的示范工程,让公司成为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于一体的现代化明星企业。”


一流的工程,必须有一流的谋划。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项目部成员为办理前期手续,不分昼夜奔波在省、市、县政府部门之间。公司副经理许乃根曾1个月内6下石家庄,行程5000多公里。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去先进的同类水泥厂考察、调研,了解同行们设备选型、操作经验、管理模式,回来后对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不断优化。公司经过内部评审,组织水泥专家评审,九易其稿,终于确定了项目的技术方案,为南京水泥设计院的施工图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班子成员在项目建设时,克服资金紧张压力,引入循环经济理念,增建了3个固废备用库,为将来消纳周边地区更多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做好准备。


一流的工程,必须有一流的设备和工艺。公司秉承要将涿鹿水泥建成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典范的理念,所有的设备和工艺都是引进国内乃至国际最先进的,在同行业中能耗最低的。为了设备能够更加稳定地运行,生产出更加优质的水泥,公司班子成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以比同类型水泥企业高出1000多万元的价格从丹麦史密斯进口了立式粉磨机。


恶劣的气候环境是对涿鹿工程建设的最大考验。开工以来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的天数就有143天,温度最低达到零下30摄氏度。


在涿鹿水泥公司最流行的一句话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天气不能控制,但人可以调整。为了抢时间,涿鹿班子成员精心筹划、精心组织,以立体施工、交叉施工、昼夜施工来合理安排时间。白天风大,安装就改在深夜风小的时候;下雨,就披着雨衣、塑料布干,卡车、重型运输车陷进泥泞里动弹不了,就用人推、用车拉;屋外不能施工就先干室内的。距点火试车预计时间还有10多天时,富磊安装公司表示自己的人手不够,不可能按期完工。赵启刚果断地说:“你缺20人,我们200号人全上。”于是,项目部的所有成员包括各级领导亲自上阵,碗口粗、七八百米长、几吨重的电缆、皮带就在金隅人手中不分日夜地传送着。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