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明确工业碳达峰的目标,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3-28 | 1334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绿色化发展方面,工信部等3部门已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在建材等4个行业分别制定了碳达峰方案,通过顶层设计明确了工业碳达峰的目标、任务、途径和措施。当下,各部门各行业正通过推广应用节能减碳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技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有助于提升工业整体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继续推广先进技术在建材等行业的应用示范,满足绿色化转型需要。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水泥等重点工业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重点用能行业使用节能技术以及推进典型工业流程能量系统优化,可有效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推动工业窑炉等设备系统的节能改造,加强高温散料与液态熔渣余热、含尘废气余热、低品位余能等的回收利用,鼓励企业、园区建设能源综合管理系统,实现能效优化调控。

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据预测,数字化降碳贡献度将达到12%至22%。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业绿色微电网、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试点,进一步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
应用场景对于提升技术成熟应用程度至关重要,没有足够多的应用场景,新技术迭代就无法完成。要推动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应用。
实时监控、模拟仿真、智能控制、智能决策等数字化技术,可有效促进生产运营模式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减污降碳。例如,大型钢铁企业建立高炉数字孪生体,通过模拟、分析、验证等方式选择最优生产参数,可显著提升冶炼效率、铁水质量稳定性,大幅降低碳排放。
在数字化赋能经济绿色转型的同时,也要注重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的新能源接入和节能技术改造,提升其绿色化水平。对于数据中心,应强化数据中心运维与环境调控,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机械制冷与自然制冷协同;探索依托河湖、海洋、地热等优势资源建设全时自然冷数据中心;积极利用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