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华南理工大学制备出超高强度、高隔热的高熵多孔陶瓷材料!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4-01-30 | 283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褚衍辉团队通过多尺度结构设计,成功制备了兼具超强力学强度和高隔热的高熵多孔硼化物陶瓷材料。同时,该材料还展现出了2000摄氏度高温稳定性。

随着新一代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速度的不断提升,对隔热材料的力学强度、热导率和耐温性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兼具优异力学强度及隔热属性的多孔陶瓷材料一直是科学家的追求目标。然而,这两种属性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制约,对于传统的多孔陶瓷来说往往难以兼得。如果通过简单降低多孔陶瓷的相对密度,可显著提高材料的隔热性能,但这往往会导致材料力学强度的大幅下降。同时,传统多孔陶瓷材料耐温普遍小于1500摄氏度,高温服役过程中常面临着体积收缩、力学性能衰减等问题,无法满足日益严苛的服役需求。

据团队介绍,该材料的优异性能源于“三大法宝”,即微观尺度上构筑的超细孔、纳米尺度上强晶间界面结合,以及原子尺度上严重晶格畸变。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一支由5位院士领衔的教师团队,建有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7个国家级教学科研机构和27个省部级科研机构,支撑高水平科研及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在有机发光材料与器件、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稀土掺杂氧化物TFT技术、前沿弹性体、海洋防污材料、水泥材料、金属储氢材料、生物医药材料、聚集诱导发光、半导体材料、高熵陶瓷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上取得了大量原创成果。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