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广东省建材行业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4-07-02 | 26536 次浏览 | 分享到:

       3、节能降耗已见成效,能耗增幅大幅回落

       2010年,全省重点耗能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增幅大幅回落。1-11月,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492.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8%,增幅比上半年下降9.1个百分点。能源消耗的经济效益明显增强,重点耗能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其中吨水泥综合能耗88.48千克标准煤,同比减少3.7%。

       4、能源价格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加大

       相对于基本平稳的建材产品价格,我省建材企业能源购进价格全年呈现一路走高的态势,前三季度建材企业能源购进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0%,除了重油以外,建材企业的煤炭、电力、天然气、柴油购进价格都处于历史最高价位,煤炭价格更是连续上涨。除能源价格的上涨外,其它建材原材料、劳动力、运输等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使得建材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5、国际贸易壁垒加强,建材产品出口难度增加

       目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今年以来,欧盟、印度、土耳其发起对我国玻璃纤维反倾销调查,且初裁结果对我非常不利;澳大利亚对我国浮法玻璃提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对我国建筑陶瓷提起反倾销调查,已于6月19日正式立案,这些对我省建材产品特别是建筑陶瓷进一步扩大出口非常不利。

       (四)分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1、多重因素影响,水泥总体供不应求,价格一直保持高位

随着我国经济的回暖,广东省固定资产总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持续增长,同时广州亚运会场馆建设,水泥需求量相对旺盛。特别是上半年受西江水流量减少的影响,下半年节能降耗的限制,外部水泥等建材对广东的产品供应量大幅减少,同时由于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厂价格持续上调,全年一直处于全国高位水平。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