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2010年上半年广东省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4-07-02 | 20230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经济运行主要情况及分析
    1. 水泥价格仍保持高位
    随着我国经济的回暖,我省的固定资产总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持续增涨,使得我省水泥市场需求旺盛;同时,由于广州亚运会即将举办,多项重点工程追赶进度,也加大了我省水泥市场的需求;又由于西南旱灾的使得西江水位走低,广西水泥的进入我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以上几个因素使得我省水泥价格仍保持在去年年末的较高水平。截止今年4月份,水泥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9.11%,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2. 能源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
    今年上半年,我省建材企业能源购进价格呈现上涨趋势,煤炭平均购进价格自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上涨,截止今年4月,较去年同期上涨63元。除能源价格的上涨外,它建材原材料、劳动力、运输等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使得建材企业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3. 供电紧张影响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全省电力需求快速回升, 5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月相比上升了24.0%,1~5月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24.5%;同时西南省份的特大旱灾,导致西电送入广东较原计划减少。从3月18日起我省开始实施错峰限电,最大错峰负荷近300万千瓦,6月份错峰又有所加剧,影响了我省水泥、陶瓷等行业的正常生产。
    4. 资源综合利用退税政策落实力度不够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对运用废渣生产的水泥熟料享受资源综合运用产品增值税政策的批复》(国税函[2003]1164号)文件规定,对生产原料中粉煤灰和其他废渣掺兑量在30%以上的水泥熟料,可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资源综合运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1〕198号)的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现我省多家水泥企业已达到这一要求,并享受了这一政策,但由于退税的实施会导致地方的税收减少,现仍有不少企业无法落实这一政策。
    三、建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 随着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创新,水泥工业在城市垃圾和污泥处理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我省多家水泥企业都着手进行了有关的研究。今年6月,国家工信部的领导在越秀集团调研时,对其下属企业越堡水泥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污泥的技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在越堡水泥有限公司召开示范推广会,进行技术推广,这将推动我省甚至全国的水泥行业在循环经济方面发生较大的转变。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